2021
十二月

13

1465

【哲理小故事】|白色鹅卵石

1231231

大家好我是木兰,欢迎大家收听我们就今天的有声哲理小故事。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聪明的女孩子的故事,听故事的同时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是相同的境况,我们会像故事里的女孩子一样机智吗?
很多年前,一个犹太商人欠了高利贷者一大笔钱。这个高利贷商人又老又丑,却对犹太商人漂亮年轻的女儿垂涎三尺。于是高利贷者提出一个方案,当时他们在商人的后花园里,脚下是一条由黑白两色鹅卵石铺就的小路。
高利贷者弯腰捡起了两颗鹅卵石,放进口袋,让犹太人女儿从中取出一颗。
他们约定:若她选中黑色鹅卵石,就要嫁给高利贷商人,以抵掉她父亲的债务。若她选中白色鹅卵石,可以不用嫁给他,债务也一笔勾销。
可眼尖的少女,早就发现那是两颗完全一样的黑色鹅卵石,她根本选不到白色的。少女并没有认命,她还是将手伸向了高利贷者的口袋,迅速取出一颗鹅卵石。但大家还没来得及看到它,她就装作不小心把它弄丢了。
地上到处都是黑白鹅卵石,根本无法分辨哪一颗是刚才掉下的。于是少女对高利贷者说:把你口袋里剩下那颗拿出来吧,如果是白色的,我取出的就是黑色的;如果是黑色的,我取出的自然就是白色的了。
高利贷者无奈,只好掏出剩下那颗,果然是黑色的,所以少女选择的那一颗就只能是白色了。于是债务一笔勾销,少女也不必嫁给他。
故事到这就结束了,听完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呢?
数学家卡尔·雅各比提起自己的治学方法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当我们无法从正面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不要忘记从反面去思考。就像故事中的少女,丢掉了选出的那颗鹅卵石,而用剩下的那颗去决定最终结果。
学会逆向思考,打破思维的惯性,往往就能出其不意。
今天故事结尾送给大家的歌曲是来自第二届真理杯全球华语圣歌创作大赛优秀奖作品《主给我力量》。让我们在在这首歌充满力量的旋律里,一起来回顾今天的故事。
听完我们今天的故事您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在节目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在这里,木兰有一个邀请,请您点击扫描我们文章中的二维码,下载“真理文化APP”,这样您就可以每天更及时的收到我们的节目更新内容,同时也可以查看我们很多往期的原创系列节目,如果您已经下载了,那就邀请您把这个APP至少推荐给您身边的一位朋友,相信借着您的分享,您的朋友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益处,天主也会多多降福您。
喜欢这个节目,请在文末点个赞或者在看。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再见!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